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百图生科与志道生物合作GLP-2新适应症挖掘及管线开发

2023.12.21


新闻摘要
近日,百图生科宣布与志道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协同各自在药物研发中独特的专业优势,结合志道生物在多肽类药物领域多年积累的研发能力和专利技术,以及百图生科生命科学基础大模型xTrimo和AI蛋白质生成平台AIGP,共同发掘GLP-2新适应症及开发GLP-2多肽管线,并推动AI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研究中,GLP-2的生物学功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但其在潜在适应症方面的应用仍然是一个相对未开发的领域。随着生命科学AI大模型技术的崛起和多组学疾病数据的积累,对于GLP-2的深度研究和潜在适应症的探索变得更加全面和系统化。

 

志道生物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的蛋白质科学研究,通过创新填补治疗空白,延续患者生命,提高生命质量。志道生物拥有从AI辅助的药物发现及设计、蛋白质修饰及工程学改造,至蛋白质药物生产的全链条药物研发生产平台能力,其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E.coli的蛋白质定向变复性技术、环肽重组开发技术及全球领先的非天然氨基酸插入技术,已经与国内外多家药企合作并广泛应用于多项药物合作研发项目中。

 

志道生物研发副总裁及药物管线研发负责人高翔博士表示:“百图生科在 AI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实力是我们选择合作的重要原因。这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生命科学基础大模型和药物研发领域的专长,以期为GLP-2潜在新适应症的开发带来创新性的突破。我们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百图生科作为一家生命科学蛋白语言大模型领导者,构建了以蛋白质语言为核心的千亿参数生命科学基础大模型xTrimo平台,旨在理解复杂生命现象,进而为挑战性的生命科学问题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百图生科的基础大模型已经助力40多个不同下游任务模型实现了行业最佳(SOTA)的表现,其中也包括特定免疫细胞激活预测、药物组合预测、特定适应症靶点推荐等多种预测任务,并达成了广泛合作。

 

百图生科高级副总裁瞿佳润表示:“我们很看好多肽药物的前景,其生物活性高、特异性强、副作用小、生产成本可控,且随着修饰技术的不断成熟,其稳定性、半衰期也极大提升;然而,很大比例的内源肽的作用机理尚不明确,如果无法有效构建药物互作和疾病之间的'地图',就无法真正发挥这些多肽的潜在治疗价值。我们希望和多肽药物领先企业志道生物一起,利用百图生科的平台为GLP-2提供精准适应症选择推荐,共同加速GLP-2候选分子在新适应症方向上的研发推进,并以此为起点,携手探索更多内源肽的治疗应用。”

 

关于志道生物

志道生物(Leto Laboratories)于2014年成立于北京,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诺和诺德、杨森、誉恒等多家国内外领先企业,具有人均超15年的药物研发及产品转化经验。公司致力于成为肿瘤细胞因子治疗及代谢疾病蛋白质创新药物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公司。依托团队丰富的蛋白质结构设计及工程学优化的经验,目前已开发出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蛋白类药物管线,并有10+药物合作开发项目稳步推进。


志道生物核心管线LTC004为全新一代的抗肿瘤细胞因子类药物,目前已完成临床Ia期剂量爬坡,并将于近期在国内推进至临床Ib期并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LTC004突破了细胞因子毒性剂量限制及治疗窗口狭窄等问题,在国内Ia临床试验中已观察到出色的剂量耐受性及优异的抗肿瘤效果。此外,志道生物还在肿瘤恶病质、凝血因子、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新型强效减重药物开发等方向拥有多个蛋白质药物开发项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www.letolab.net

 

关于百图生科

百图生科(BioMap)是一家颠覆性的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模型公司,由李彦宏和刘维于 2020 年创立,公司致力于结合前沿 AI 和生物技术,构建了以蛋白质语言为核心的千亿参数生命科学基础大模型xTrimo平台,建模生物演化,解码生命规律,为生命科学行业的前沿发现问题带来生成能力,在创新药物设计、靶点发现、酶的从头设计等领域实现系列突破性成果,从而助力人类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biomap.com